关于开展第十三届浙江大学新任辅导员“启航计划”的通知

发布者:郑振耀发布时间:2023-03-08浏览次数:10


各位2022年新任辅导员: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新任辅导员的站位格局和工作视野,提高新任辅导员的工作水平和研究能力,经研究,决定继续组织开展浙江大学新任辅导员启航计划。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2022年新任辅导员

二、工作要求

辅导员要立足为教师身份和管理干部身份,注重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注重拓展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学科的宽口径知识,注重探索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注重提升开展学生思想引领和管理服务的专业能力,分两个阶段开展六个一项目:

第一阶段:新任职起-20236

第一项:结一批良师

拜访三名以上专业老师(如系所负责人、学术导师、德育导师、班主任、新生之友等),了解所在学院学科和专业的知识体系、历史变迁、发展前沿等。

第二项:读一本好书

精读一本马克思主义理论或哲学、法学、政治学、管理学、行政学、社会学等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相关书籍,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知识。

第三项:听一门好课

听一门所在学院的专业课,了解不同专业学生的培养方案、课程分布、学习特点、学习难点。或听一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相关学科的专业课程,学习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方法。

第四项:讲一堂党课

结合院系工作实际,开展一次党课或团课宣讲,提升思想引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文字写作能力。

第二阶段 20237-20246

第五项:做一次研究

结合第一阶段的工作思考和学习积累,结合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际,结合自身专业化发展的兴趣,针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课题研究,突出原创性、开拓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避免低水平重复研究。

第六项:发一篇文章

在课题研究的基础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一篇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文章。国内学术期刊分级以学校公布的最新版《国内学术期刊目录》为准;国内正式期刊以国家新闻出版署期刊/期刊社查询栏目为准。

三、其他要求

1. 新任辅导员应认真落实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填写《浙江大学新任辅导员启航计划记录表》(附件1),及时记录总结学习心得、交流体会。学工部将定期组织新任辅导员交流分享。

2. 学工部将进一步加强保障和激励,为新任辅导员配备职业导师和学术导师,通过导师的“传、帮、带”作用发挥,促进新任辅导员快速成长。导师配备和课题申请另行通知。

3. 新任辅导员应提高项目执行的计划性,并于317日(下周五)前填写《浙江大学新任辅导员启航计划申请表》(附件2),并将电子版(word版和盖章版pdf)发送至邮箱zjuzhenyao@zju.edu.cn

 

联系人:郑振耀、许怡,88206058

 

附件:

1.《浙江大学新任辅导员“启航计划”记录表》

2.《浙江大学新任辅导员“启航计划”申请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