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二风采,弦歌不辍|记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室成立仪式暨浙江大学第二十二届法文化月开幕式

发布者:施慧慧发布时间:2023-04-16浏览次数:37

2023414日,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室成立仪式暨浙江大学第二十二届法文化月开幕式于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138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开幕式由光华法学院22级硕士研究生孙润哲同学主持。



出席本次活动的校外嘉宾有西湖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建华,西湖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倪惠岗,上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妍妍,杭州求是教育集团总校长江萍;校内领导及嘉宾有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桂方,纪委副书记兼纪检监察机构办公室副主任叶晓萍,两办副主任、法律办主任江雪梅,党委学工部副部长金芳芳,校团委副书记包大为,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邵頔,紫金港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宗晔,求是学院丹阳青溪学园主任卓亨逵,院内领导及嘉宾有光华法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胡铭,副院长赵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冬雪,民商法研究所教授、工作室导师陈信勇,刑法研究所副教授、工作室导师李华,党政办主任陈思,团委书记骆笑,团委副书记王然、李俞可心。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桂方致辞并宣布第二十二届法文化月正式开幕。叶桂方老师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多次提及依法治国,体现了党中央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高度重视。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文化宣传教育,提升全民法治意识。法文化月是我校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普法教育品牌,也是推动法治理念辐射社会、引领未来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我校法学学科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构建中国法学的自主知识体系,努力培养德法兼修的卓越法治人才,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也取得了新的突破,这为推动法文化月高质量内涵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今年法文化月在延续以往传统优势基础上,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室,期待广大师生和各界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到本届法文化月的活动中来,参与到“枫桥经验”工作室的建设中来,持续提升干部师生法治素养,发挥法治文化熏陶教育作用,切实为师生为社会办实事办好事,大力推进依法治校,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助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光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冬雪介绍光华法学院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室(简称“新枫”工作室)基本情况。创建工作室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将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融入并应用到学生思政工作中,使高校学生思政工作与国家发展期待、社会治理要求、学生成长成才需求有机融合,引导师生青年学习、研究、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室将从党建引领、基层担当、服务到位、纠纷化解、情满校园、家国情怀六个维度发挥作用、展现价值。李冬雪老师还介绍了工作室的架构以及“青枫调解”志愿服务、新时代“枫桥经验”宣讲、新时代“枫桥经验”研习等具体工作内容。



和合担当解矛盾,德法兼修报家国,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室将致力于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融入并应用到学生思政工作中。叶桂方老师、叶晓萍老师、胡铭老师、江雪梅老师、金芳芳老师共同上台为工作室揭幕



陈建华局长、倪惠岗副院长、张妍妍副院长和江萍总校长共同上台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室导师汪世荣老师、陈信勇老师、钭晓东老师、李华老师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包大为老师、邵頔老师、宗晔老师、卓亨逵老师、陈信勇、李冬雪老师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室志愿者颁发证书



开幕式的第二阶段“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学生社区治理”三人谈由两位在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领域极有建树的专家学者参与对谈,分别是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执行院长汪世荣,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钭晓东。谈话由光华法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工作室志愿者林昕洁主持。



座谈会首先围绕“一站式”学生社区的概念以及枫桥经验对于学生社区建设的启示展开。汪世荣老师从社区的概念引申出我们应该像治理社区一样去治理城市乃至国家,学校就是学生的社区,学校的安定需要学生自己去维护,同学们应当学会如何分享、如何沟通等。同时,汪世荣老师鼓励学生们投入到治理“社区”的实践中,共同营造美好的学校社区。



接着,座谈会围绕如何坚持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治理路径展开。汪世荣老师认为学生们应该拥有开阔的视野、较大的格局、良好的修养,保持良好的体魄,学会表达,加强与亲人的联络,成为一个优秀的法科学生,进一步建设更好的学生社区。钭晓东老师鼓励广大师生依法及时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鼓励“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基层探索。钭老师希望工作室能够更关注解决社会层面的问题,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团队写作能力,展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风貌,美美与共。



最后,对于实现高校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并最终实现平安和谐的治理目标的议题,专家学者们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钭晓东老师提出我们既要向上看,从顶层的格局考虑,让枫桥经验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走向联合国;又要向下看,扎根百姓的生活,要探究浙江的实践,从中吸纳宝贵的经验;最后是向左右看,借助跨学科交融,师生交互等深耕研究。汪世荣老师给出对同学们的寄语,鼓励同学们积极地进入社会实践,为自己设定高标准,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来展示自身能力。



听完专家学者的分享后,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自己的疑问,三位专家学者也进行了详细解答,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开幕式结束后,师生共同参观了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主题展


求是厚德,明法致公,廿载岁月弹指一挥间,浙江大学法文化月已有二十一载。我们相信第二十二届法文化月与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室必将向同学们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向更多社会群体弘扬枫桥精神,打造新时代高校版“枫桥经验”,号召浙大学子研习新时代“枫桥经验”,明德崇法,厚德尚法,不断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