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招募选拔第一期浙江大学启真问学创新平台学员的通知

发布者:陈凌发布时间:2022-11-13浏览次数:3862

各院系、学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浙江大学2022年暑期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创新人才培养要求,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启动实施浙江大学启真问学创新平台并招募选拔第一期学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弘扬尊德性、道问学的传统,传承优良教风、学风、校风,只问是非、不计利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开放协同,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科教融合,营造学校学术创新氛围,大力提升本科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师生共进,充分激活师生两个主体,发挥高水平教师引路作用,为学生发展提供多元通道,自主培养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立志奉献国家的拔尖创新人才。

二、“问学小组”设置情况及要求

创新导师从试点院系青年学者中选拔,学员主要从本科低年级学生中选拔。结合科研兴趣,师生双向选择,选定后以“问学小组”为单位开展个性化的长周期培养。在本科阶段,学生进入导师课题组以“问学小组”为单位开展学术创新能力提升学习。鼓励学生在完成本科阶段学习后,继续深造,鼓励从事学科交叉和科研跨界等创新方向研究。该项目采用动态管理机制,定期评估调整,滚动发展。2022年首批创新导师27人,学生40-60人。

(一)导师队伍

第一期创新导师从文学院(筹)、公共管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12家试点院系中推荐选拔确定27名具有良好师德师风、潜心立德树人、学术发展潜力突出的优秀教师(导师简介详见附件)。原则上每位创新导师每期可招1-3名学生。

(二)学生要求

基础条件为以下三点,具体要求可见创新导师简介中导师对“问学小组”学生的要求。

1.具有优秀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身心健康,学风诚信,无违法违纪记录。

2.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并立志将来从事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

3.勤奋刻苦,具有顽强毅力和钻研精神。

三、招募流程与时间安排

(一)学生申请与报名

11月13日(周)至11月18日(周),学生根据本人学业基础、特长、学术兴趣等实际情况,结合创新导师简介信息,线上填报问学小组志愿申请。填报链接为:https://jinshuju.net/f/S2vZEV

(二)导师遴选与确认

11月28日(周一)前,导师结合学生报名申请情况,组织面试,开展遴选与确认学生工作。进入面试的学生将以短信形式通知。

(三)创新创业学院审核备案

12月4日(周日)前,创新创业学院结合导学关系确认情况,审核并公布“问学小组”成立情况。

学生在确认创新导师后,应切实融入“问学小组”,开展学术创新研究学习,定期向导师汇报学习科研情况;学生应在深度参与学习中了解学科研究前沿动态,在深度参与课题研究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原则上,学生需初步参与1项国家战略需求或国际前沿创新研究课题;建议学生在结束本科学习后直攻博士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潘临灵;电话:0571-88981157;邮箱:panlinling@zju.edu.cn


附件:浙江大学启真问学创新平台-创新导师信息.xlsx

 

党委学工部

创新创业学院

2022年11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