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朝晖校长与竺可桢学院2022级新生代表座谈会举行

发布者:施慧慧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54

为未来而学,为追求卓越而学。近日,校长吴朝晖与竺可桢学院2022级新生代表在紫金港校区南华园座谈交流,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时代对青年的新要求等主题,畅谈青年使命,共话青年成长。

 

“来到竺可桢学院我对学科交叉融合有了新的认识。”“我的专业比较冷门,但是老师们的鼓舞让我重燃科研信心与梦想。”“来到浙大,感受到老师同学们乐于助人的良好氛围,辅导员、新生之友、学长组都给予我很多帮助。”“压着分数线进入竺可桢学院,希望能不断追赶甚至超越,早日对未来做出清晰规划。”……8名新生代表围绕理想、治学、成长等话题分享所思所想,提出意见建议。吴朝晖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发言,并一一作了回应交流

吴朝晖肯定了同学们对“求是创新”校训的理解,他表示,“求是创新”是浙大人的精神特质,希望大家将求是与创新作为自己终身的精神财富。对于专业选择等问题,吴朝晖回应,大学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知识传递的高地,专业和学科发展的过程也是我们理解世界、探索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竺可桢学院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试验田”,始终将学科交叉融合作为人才培养特色,希望同学们充分用好浙大综合性大学优势和竺院学科交叉特色,全面综合发展、练就过硬本领,为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懈奋斗。

吴朝晖强调,要聚焦国家需求、时代需求,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新路,引导广大竺院学子心怀“国之大者”,担当青年使命,实现青年理想。要发挥竺可桢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田”作用,不断适应新时代对青年人才的新需求,推动学生全面发展,以人才培养实效回答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要树立高远理想和坚定信念,不断培养自主学习的思维模式和能力,增强拼搏精神,珍惜大学时光,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生活状态,在竺可桢学院成长成才。

会上,竺可桢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葛坚介绍了学院2022级新生概况及近期工作举措,就荣誉课程升级、一流名师任课、科研实训平台建设、评价机制优化等内容做了汇报。

竺可桢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晓峰主持座谈。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本科生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

  邓闰祎、樊畅/摄影  卢绍庆、杜宗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