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可桢学院举办2022年”在鲜红的党旗下“主题教育活动——《竺可桢的求是人生与家国情怀》

发布者:施慧慧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81

2022521日上午 ,浙江大学建校125周年之际,竺可桢学院2022年第二次“在鲜红的党旗下”主题党课暨“先锋学子”全员培训在玉湖6A113党员之家举办。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成员许为民老师给我们带来了题为《竺可桢的求是人生与家国情怀》的精彩党课。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全体学生党员、本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本期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等五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许为民老师为我们详细讲述了竺可桢求是人生的四个阶段:     

矢志求学,报效国家

竺可桢考取第二期留美庚款公费生,他因中国是以农立国,遂被选入伊利诺伊大学农学院学习。毕业后,即转入哈佛大学地学系,潜心研读与农业关系密切的气象学。

1918年,竺可桢以论文《远东台风的新分类》获哈佛大学气象学博士学位,随即怀着一腔报国为民的激情,于秋季返回阔别了8年的祖国。

学成回国,投身科教

竺可桢回国后,不受官职厚禄,先受聘到武昌高等师范学校讲授地理和天文气象课。他自编讲义,内容新颖、丰富,体现了当时最先进的地理和气象学说,还在课外带领学生参观实习,深得同学爱戴。他的教学成绩与负责精神,也深受校方重视。

倡导求是,担任校长

1936年,任浙江大学校长(兼气象研究所所长)。抗战爆发,敌焰迫近杭州时率校西迁江西泰和。西迁中,电告教育部并建议将存浙文澜阁四库全书内迁。获同意,由浙江大学协助运存贵阳。1938年,敌骑入赣,率校再迁广西宜山,倡立“求是”校训。1939年冬,敌骑犯桂,12月率校迁黔北。1940年初定居遵义、湄潭,直至1946年夏复员返杭。正当竺可桢忙于勘察第三次迁校新址时,他的次子竺衡和夫人张侠魂相继病逝,竺可桢在这突来的打击下,以极大坚毅忍住精神创痛,顺利完成了迁校任务。至此6年中,竺可桢锐意发展浙江大学,开展科学研究,提高学术与教学水平,扩充院系,设分校,培植良好学风,使浙江大学声誉大增。

鞠躬尽瘁,献身科学

19494月下旬,婉拒教育部长杭立武电催赴沪去台,只身赴沪暂居。7月应邀至北平参加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筹备会、全国教育工作者代表会议筹备会。8月先后参加人民政协筹备会议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讨论制订《共同纲领》过程中,提出专列发展自然科学一条的建议,被采纳。101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大典。被任命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主要分管自然科学研究方面的组织领导工作。根据国家关于科学研究工作的方针,竺可桢广泛征求意见,制定调整、建立研究机构的原则,并组织实施;选聘研究人才,组织与高等院校的合作,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工作。19626月, 竺可桢在72岁高龄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终于完成了心愿。他高兴地说:“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归宿”入党后,竺可桢在一篇万字思想汇报中把自己比喻成 “一颗不生锈的螺丝钉”决心“老老实实地尽力而为之,所谓一息尚存此志不容懈怠”197427日,竺可桢去世,享年84岁。

纵观竺可桢精彩的科学人生,竺可桢始终坚持着崇高的科学精神,始终坚守只问是非、不计利害的求是科学态度。早在哈佛念书时,竺可桢就以研究中国科学史为己任;回国后致力教书、创办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和主持浙江大学。他的科学史研究引领着中国,影响了世界。建国后,作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他组建自然科学史研究室,使国家的科学史研究事业走上了正规化、职业化的道路。正是他一生的执着追求,才有今天中国科学史研究的繁荣景象;正是因为竺可桢老校长带领浙江大学西迁,浙大火种才得以保留,薪火相传。

许老师介绍了《王阳明先生与大学生的典范》演讲,是竺校长1938年11月1日在浙大西迁广西宜山时的开学演讲。当时浙大西迁一年余,历经艰难,在宜山宜水不宜人之地,老生新学年开学(因战乱新生尚未报到)。竺校长80多年前的《王阳明先生与大学生的典范》演讲,通篇饱含拳拳赤子之心和家国情怀,其主题就是一个: 大学生要取法乎上,学习王阳明自觉觉人,成己成物,成为“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主持风会,转移国运的领导人才”。

作为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的同学,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定位,继承竺老校长的精神,追求卓越,有力量,有使命,有情怀,有担当。


在交流互动环节,有同学问到,科学的真理性告诉我们要有怎样的科学态度?许为民老师提到,要始终记住,真理是有条件性的,真理必须与时俱进。比如牛顿力学适用于低速运动的宏观物体,可在解释微观粒子与高速运动的物质时就不再适用。我们必须时刻面对新的情况,在变化发展的世界中不断进行理论的创新,不断地求索,矢志不渝。在这一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只问是非不计利害的科学态度,脚踏实地,求事求是。


竺可桢学院人永远不忘竺老的两个问题,不迷失本心,要在复杂的现实与困难的挑战面前拨云见日,坚守内心的良知,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为谁而做,为何而做,筑牢最深层次的家国情怀。

竺院英才一定能勇担使命,继往开来!

浙江大学125周年

竺可桢校长的求是一生主题展

(地点:玉湖7幢B112)

通过展板与竺可桢日记陈列,展出较为完整地呈现了竺可桢校长的一生,帮助同学们走近竺校长,传承求是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