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步新征程,奋进正当时——材料学院举行师生升旗仪式暨“口述院史”第一讲

发布者:施慧慧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65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一百多年前,李大钊向青年发出召唤,当个人汇入时代洪流,家与国命运相连。回顾百年峥嵘岁月,今天我们站在这片大地上缅怀,为生活在充满生机活力的社会主义中国深感自豪。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校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和校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恰逢浙江大学诞辰125周年之际,学院即将搬迁紫金港之际,202259日早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隆重举行“青春告白祖国”主题升旗仪式暨“口述院史”第一讲。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老领导原系主任毛志远,材料学院院长朱铁军,学院党委书记王晓燕,副院长程逵,院长助理邓人仁,吴浩斌等教师代表以及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等共同参加升旗仪式。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育萍主持。


踏着晨曦,迎着晨风,6时许,材料学院的师生们齐聚毛主席像前的大草坪,怀揣热忱之心,等待着升旗仪式。

630分,升旗仪式准时开始。浙大学生国旗仪仗队队员们精神抖擞,迈着整齐的步伐,将五星红旗护送至旗杆下。材料师生们注视着五星红旗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饱含对伟大祖国的真挚祝福。


零星春雨淅淅沥沥地洒落在求是园内,92岁高龄的老系主任毛志远老师精神矍铄,神采奕奕地为我们展开了“口述院史”的第一讲。毛老师从1952年院系调整向我们娓娓道来,材料学科发展史宛如精彩的画卷呈现在我们面前。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看似平静的日常教学、科研背后涌动着的是浙大材料人们追寻真理,不畏牺牲的求知热情与渴望,正应如此,材料学科得以厚积薄发、欣欣向荣。一段学院史,浓浓爱国情,毛老师颇具感染力的叙述让人心潮澎湃,岁月如歌,未来可期,通过前辈们的言传身教,我们青年学子必将在新时代下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胸怀强国之志,努力用久久为功的韧劲和脚踏实地的干劲,做不懈奋斗、勇敢逐梦的破浪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铁军教授总结讲话。2022年是浙江大学125周年校庆,材料学院也即将告别玉泉时代、开启紫金港元年,朱院长希望同学们扎实学习,奋发图强,致广大而尽精微,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他指出,材料专业与祖国科技事业密切相关,我们要在材料专业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家国,强化责任担当,争做时代先锋,做好在材料领域奋斗终身的准备。在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相联系中提升人生境界,做追梦路上的奋进者、开拓者、搏击者,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青春正逢盛世,奋斗恰如其时。相信材料学院的全体师生们一定能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勇于担当作为,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在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材料学院师生齐唱校歌,祝福浙江大学125周年生日快乐!


附学生感悟:


我们青年一代长大了,强国有我,强国靠我。我们在国旗下听92岁高龄的毛志远老系主任给我们分享校史和院史,老主任怀着工业救国的理想,致力于发展浙江大学以及材料学院,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浙大的发展以及排名一步步的上升之中,我更加能体会到前辈们的呕心沥血,我们也更加应当铭记竺老校长的两个问题,不忘初心,学无止境。

 ——2018级本科生 黄登辉


新时代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疫情冲击,强大祖国不断用她坚强的臂膀守护她的人民,当在这样一个庄严肃穆的场合注视着红旗缓缓升起,一股骄傲自豪之情也缓缓腾起。我辈青年,当奋发向上,努力拼搏,怀着强国有我的担当与勇气,为建设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2020级硕士生 张志浩


衔接着五四青年节刚刚过去的脚步,今天毛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青年人该如何做的党课。毛老师92岁高龄,在微雨的天里给我们娓娓道来上世纪他亲身经历的故事,有浙大的光辉历史,有玉泉的昔日画卷,也有我们材料系筚路蓝缕的创立,一以贯之的是每一代青年人为国家建设而奋不顾身的觉悟和努力!我们也要接好时代的接力棒,不断奋进,把青年力量写在祖国的每一片土地上!

 ——2018级本科生 奚润一


从一片荒凉的公墓到如今郁郁葱葱的玉泉,从一个系只有30个人到如今材料系学子莘莘,从国际形势到我辈使命。听了毛老师的讲话,我学到了三点:一是传承,我们作为八九点钟的太阳,应当以先辈为榜样,将不怕吃苦、迎难而上的优良品质代代相传;二是责任,我们应当具有家国情怀,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三是律己,作为预备党员,应当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方不负组织给我的机会!

 ——2018级博士生 王紫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