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师生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拉开建院95周年庆祝活动帷幕

发布者:施慧慧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41

328日,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在玉泉校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升国旗仪式,以此拉开了建院95周年庆祝活动的帷幕,同时表达浙大化工人在即将到来的从玉泉校区到紫金港校区时空转换中高擎理想火炬、奋力走在前列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校党委学工部、团委负责人、化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老领导和师生代表数十人参加了升旗仪式。

清晨的求是园里,春风明媚,和风拂煦,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6时多一点,化工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就身着正装,早早地来到了国旗杆下、大草坪边。大家怀着一颗激动的心情来参加仪式,祝福化工学院,祝福浙江大学,祝福伟大的祖国。



630分,在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巍贺的主持下,仪式准时开始,由9名浙大学生国旗仪仗队队员组成的队列以整齐的步伐、昂扬的姿态,护卫五星红旗到国旗杆下。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致注目礼,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真挚感情。

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沈文华在仪式上讲话。他指出,选择在建院95周年之际,同时又是学院搬迁到紫金港新大楼前夕举行升国旗仪式,就是为了表达对悠悠岁月的无限感怀,对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念。他深情回顾了浙大化工近一个世纪走过的峥嵘岁月。浙大化工九十五年的发展史,是当代中国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科教兴国、知识报国史的一个缩影,是浙大化工人在党的领导下奋力走在新中国化工高等教育前列的历史,是扎根中国大地、密切产学研合作、主动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历史。结合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目标任务书和“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沈文华阐释了新时代化工学院的使命愿景,这就是: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成为高素质化工创新人才的培养摇篮;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学术研究与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新技术创生与推广应用的战略高地,为我国建成制造业强国和绿色化工强国,为全球新材料、新能源、新化工发展贡献高深知识、卓越智慧和先锋力量。

教师代表包永忠教授发言,他回顾了自己在浙大化工求学、工作的经历,抒发了自己对母院母系的诚挚感情,勉励化工学子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18级本科生黄雨晨发言,表达了对前辈师长们的敬仰和对浙大化工的热爱,并表示要举好“接力棒”,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让“浙大化工”的旗帜更加鲜艳,“浙大化工”的荣光更加灿烂。



为了体现“人人参与、文化校庆”的宗旨,化工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公开招募了95周年院庆活动志愿者。同学们踊跃报名,组成了院庆活动、学科科普、理论宣讲、大楼搬迁、美丽化工等5个志愿者分队。升旗仪式上,化工学院院长申有青、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吴维东、校团委副书记柏浩等为志愿者小分队授旗。

学生代表以铿锵的语调、昂扬的气势,现场朗诵了由化工校友和学院老师联合创作的《化工之歌》。“昔日辉煌今安在,老树新花郁郁开。九秩化工犹年轻,而今迈步从头越。”全体师生必将紧紧围绕“双一流”目标任务,奋力谱写化工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活动在悠扬的校歌声中结束。师生共同高唱《浙江大学校歌》,用歌声共同祝福浙江大学建校125周年、浙大化工建院95周年。浙大化工人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实现新时代化工学院的使命和愿景,为了光荣与梦想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