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陈南菲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359

    为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地落实,培养大学生的良好心理素质,关注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升高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在5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来临之际,2021年浙江大学“‘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以“关爱自我,走近他人”为主题举办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漫天“心”辰,各放“异”彩 2021年第十七届在杭高校学生心理论坛

活动主题:大学生朋辈心理组织的成长

活动时间:516日(周日)9:00-16:00

活动地点:紫金港校区

活动内容:

    第十七届在杭高校学生心理论坛开幕式、在杭高校学生心理社团风采展示、“各放异彩”——明信片驿站活动、主题朋辈团体辅导系列体验

二、会心讲坛:“‘5·25’,关系中的你和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

讲座主题:5·25,关系中的你和我

活动时间:521日(周五)18:30-20:00

活动地点: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138报告厅

讲座内容:

心理学家阿德勒说:“生活中的一切快乐与烦恼都来自于人际关系。”关系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无论是同伴关系、导学关系、亲密关系,还是亲子关系,所有关系编织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一起走近经营关系,了解你我关系中的感动与智慧。

讲座嘉宾:

陈秋燕博士,西南民族大学教育学与心理学学院教授。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团体辅导与团体治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委会委员,教育心理学专委会委员,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系统注册督导师(D-20-002)。

报名方式:

点击链接(http://zju-xlzx.mikecrm.com/IlLAROb)或扫描二维码报名





三、“阳光青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大讲堂

讲堂主题:“漫话生涯 漫步人生”“5·25”心理访谈

播出时间525

播出方式: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四、“一次单元心理辅导在思政工作中的应用与实践”心理中级助人培训

培训主题:“一次单元心理辅导在思政工作中的应用与实践”

培训时间520日(周四)-521日(周五)

培训地点:紫金港校区

培训内容:

“一次单元心理辅导模式”是指辅导者在心理辅导服务过程中,致力于以一次辅导单元的成果作为专业服务的努力目标,融合了短程焦点解决、叙事疗法、意义治疗法、当事人中心治疗法的理念和技术。强调在良好辅导关系的基础上,运用促进问题解决导向的语言文字,把改变作为辅导的焦点任务,促使当事人生命意义与力量的发现,找出具体且可以增强当事人问题解决的行动方案。

培训嘉宾:

陈秋燕博士,西南民族大学教育学与心理学学院教授。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团体辅导与团体治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委会委员,教育心理学专委会委员,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系统注册督导师(D-20-002)。

(内容详见http://www.xlzx.zju.edu.cn/2021/0427/c55627a2331475/page.htm

报名方式:

点击链接(http://zjuxlzxzp.mikecrm.com/yEJfopQ)或扫描二维码报名





 五、“沙盘游戏中的你和我”人际关系探索沙盘游戏体验活动

活动主题:关系的探索

活动时间:5月中下旬

活动地点:紫金港校区蓝田三舍二楼沙盘游戏室

活动内容:聚焦亲密关系和寝室关系这两个主题,采用沙盘游戏的方式,带领同学们进行关系的体验和探索。

六、“沙中世界,心之畅游”辅导员团体沙盘游戏体验及培训活动

活动主题:沙盘体验游戏促进自我探索

活动时间:5月下旬

活动地点:紫金港校区小剧场B316沙盘室

活动内容:结合辅导员需要开展学生个体和团体工作的需求,采用团体沙盘游戏开展的两种游戏方式,一种是特权制,一种是民主制,分别进行有主题、无主题的两次体验及培训活动。

七、“学业情绪觉察与学习效能感提升”团体咨询服务

活动时间510-630日,每周1次,共8次。

活动地点:紫金港校区小剧场心理中心

活动介绍:

致力于一起探索面对学业过程中的各种情绪,协助改善非智力心理状态,为科研和学习助力。通过表达性疗法的介入,团体成员可以放松自然地获得与自己内在世界接触、表达与调整的机会。在这里,你有机会通过沙盘游戏、欧卡、绘画、剪贴、粘土、音乐、舞蹈等方式,探索如何改善消极的学业情绪,提升学习自我效能感。

活动带领者: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咨询师

活动报名

    详见心理中心网站(http://www.xlzx.zju.edu.cn/2021/0422/c55627a2308595/page.htm

八、“情感的遇见”“5·25”心理海报征集活动

活动时间59日—521

活动内容:

    开展以“情感的遇见:一切参与我们的都构成了我们本身”为主题的海报设计征集活动,以“情感”“个人成长”为关键词,聚焦于人与人之间、情感与情感的相遇,从共同的情感交集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个人领悟。

活动报名:详见(mp.weixin.qq.com/s/iWN5czMQ9FER2hixoAL3BQ

九、“心灵奇旅”心理微视频大赛

活动时间56日—513

活动内容:以心理健康微视频大赛的形式,鼓励同学们拍摄反映当下大学生心理状态的故事。

作品要求:主要表现当代大学生群体中存在的心理困惑或展现当代大学生群体中具有代表性的心理状态,或者对某些心理现象、理论进行简单解释,并引导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要求主题明确,内容完整。

活动报名: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TqV9rgWI5nD2B7nXcQ5kXg

十、高校辅导员心理助人能力提升精品系列微课

活动介绍:

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大学生心理素养发展中心,倾情推出高校辅导员心理助人能力提升精品课程系列微课,以“角色认同”“宣教技能”“识别技能”“预防与干预技能”话题为起点,推出系列心理助人微课,普及心理小知识,丰富完善浙江大学心理健康宣传教育体系。

“浙大微学工”微信公众号、心理中心网站将陆续推出高校辅导员心理助人能力提升精品系列微课,欢迎关注!

十一、“阳光锦囊”心理健康知识科普

活动时间515日—531

活动介绍:

如何认知常见情绪?如何解决焦虑、减缓压力?如何处理导学关系?浙江大学研究生心理互助会将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普及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树立学生心理健康观念与意识,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心理问题并积极寻求专业帮助。同时,在线下开展健康知识科普、问答小游戏,丰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途径,有效提升浙大研究生群体心理状况应对能力。

“浙江大学研究生心理互助会”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阳光锦囊”主题推送,欢迎关注!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大学生心理素养发展中心

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