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0秋冬学期辅导员心理助人能力专题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者:陈南菲发布时间:2021-01-19浏览次数:51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我校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助人工作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党委学生工作部将举办2020年秋冬学期辅导员心理助人能力专题培训班,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介绍

     1. 专题培训一: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在学生工作中的运用

时间:2020112日、1111

地点:紫金港校区(另行通知)

主讲人:马建青,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国家教育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和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高校思想品德课程研究会会长,浙江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会会长。为中国心理学会首批注册督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首批认证督导师。

2. 专题培训二:一次单元心理辅导在思政工作中的应用与实践

时间:20201217-18

地点:紫金港校区(另行通知)

主讲人:陈秋燕,西南民族大学教育学与心理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团体辅导与团体治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委会委员,教育心理学专委会委员,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系统注册督导师

二、培训证书和报名

本次培训班将发放专题培训结业证书,相关培训也纳入“浙江大学辅导员心理助人能力中级培训”课程模块,按规定完成中级培训学时可同时获得《心理助人能力培训中级证书》。

请各院系(学园)协调安排好工作,指定1-2名辅导员全程参加培训。欢迎其他有意向参加的辅导员也积极报名,报名老师请于1031日(周六)12:00前填写链接 https://www.wjx.cn/jq/95288932.aspx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1028

 

【培训一简介】

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Solution-focused brief therapy简称SFBT)是一种短程的心理咨询技术,它以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为核心,聚焦于问题解决而非问题本身,并且十分重视来访者自身潜能与资源的开发运用,提升来访者自信心、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受。SFBT在学校、社区、企业、政府部门等领域均有广泛的运用,为辅导员的学生工作提供了新视角和新平台。同时,SFBT以其简单实用见效快的特点,也成为EAP技术和生涯教练技术的核心内容。焦点理念和方法对于各行各业的人员处理好人际关系、家庭教育和自我成长也很有帮助。

 

【培训二简介】

“一次单元心理辅导模式”缘起于心理辅导实务工作,是指辅导者在心理辅导服务过程中,致力于以一次辅导单元的成果作为专业服务的努力目标是一种结构化折衷取向的辅导模式,融合了短程焦点解决、叙事疗法、意义治疗法、当事人中心治疗法的理念和技术。强调在良好辅导关系的基础上,运用促进问题解决导向的语言文字,把改变作为辅导的焦点任务,促使当事人生命意义与力量的发现,找出具体且可以增强当事人问题解决的行动方案,以达成一次单元的具体成果为辅导目标,开展对当事人的一次或后续辅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