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2020年度至美公益奖学金的通知

发布者:胡亦俊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4483

各学院(系)、学园,各位同学:

“至美公益奖学金”由上海至美公益基金会于2015年在浙江大学设立,包含“至美公益个人”奖学金及“至美公益项目”奖学金两项。 旨在弘扬公益精神、鼓励校园公益项目、培育青年公益种子和公益领袖,以此激励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践行社会责任。并通过资助、支持大学生公益项目,提升大学生社会公益实践水平,促进社会进步。至美始终聚焦于社会议题,鼓励学生公益项目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创新方式服务于社会议题。至美公益项目鼓励学生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公益项目的创新尝试和持续深耕。至美期待通过奖学金评选和后续培育产生更多关心社会的学生公益种子、有行动力和毅力的学生公益达人以及优秀的学生公益项目。现将有关第六届至美公益奖学金评选事项通知如下:

一、奖项设置

奖项

数量

奖金

证书/奖杯

至美公益个人-新人奖

3

4000

“至美公益个人新人奖”证书及奖杯

至美公益个人-达人奖

3

4000

“至美公益个人达人奖”证书及奖杯

至美公益项目-萌芽奖

4

6000

“至美公益项目萌芽奖” 证书及奖杯

至美公益项目-加速奖

2

13000

“至美公益项目加速奖”证书及奖杯

至美公益项目-为老服务专项奖

2

13000

“至美公益项目为老服务专项奖” 证书及奖杯

公益个人及公益项目需递交申请表参与初评,入围个人及项目需参加现场答辩。

至美公益奖学金既奖励过往经历,也对将要践行的公益行为进行鼓励。“至美公益个人”除了可以收获奖学金支持,还将获得有助于进一步公益实践的针对性辅导和资源对接。“至美公益项目”获得的资金将用于支持在项目期内开展所申报的公益项目,至美基金会将对获奖项目提供培训、资源对接等方面的孵化支持,并履行项目监督责任。具体项目说明如下:

(一)至美公益个人

“至美公益个人”奖学金将根据申请人在公益领域的过往经历、参与深度、个人公益意识、个人规划等方面,结合细分奖项的关注重点进行评选。

本届“至美公益个人”将奖项细分为两类,评选关注重点如下:

1.至美公益个人——新人奖

申请人对公益充满热情,有一定的公益实践经历,对某一个或者多个社会议题进行过初步思考,期望进一步通过公益实践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2.至美公益个人——达人奖

申请人对公益有持续的热情,有丰富的公益实践经历,有相对专注的公益领域,对相关社会议题进行过深度思考,期望进一步通过公益实践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二)至美公益项目

“至美公益项目”奖学金将根据申请项目的计划实施内容、公益效应、创新性、团队能力、项目可持续性、财务预算合理性等方面,结合细分奖项的关注重点进行评选。

本届“至美公益项目”将奖项细分为三类,评选关注重点如下:

1.至美公益项目——萌芽奖

鼓励公益创新,鼓励公益细分领域探索。申请项目处于项目起步阶段,计划针对某一社会需求通过服务项目开展探索。

2.至美公益项目——加速奖

鼓励深耕某一公益领域,鼓励专业、可持续、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公益项目。申请项目处于项目成长加速期,已有专注的公益领域,已经历至少一个完整的项目周期,期望通过进一步的培育成长为更加专业的、可持续的、更具社会价值的公益项目。

3.至美公益项目——为老服务专项奖

鼓励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公益项目。申请项目的服务对象为老年群体,或者主要受益对象为老年群体。申请项目可以是创新的公益项目,或者是对已有公益项目的迭代升级,或者是对其他类型项目(如科研项目、社会创新项目等)的公益化转型。

二、评选标准

(一)至美公益个人奖学金

1.本校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研究生,包括港、澳、台及外籍学生。

2.申请人无或已经解除违反校规校纪受到处分;无不良诚信记录的。

3.已获得上一年(第五届)至美公益奖学金的原则上不可重复申请

4.于2019年9月至申报之日期间两次以上参加志愿服务或公益活动的个人。

5.申报者需提交下一年内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项目的行动计划。

(二)至美公益项目奖学金

1.项目内容需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2.项目发起主体为本校学生组织、社团、或者由本校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研究生(包括港、澳、台及外籍学生)组建的项目团队。

3.已获得上一年(第五届)至美公益奖学金的原则上不可重复申请。

4.所申报项目需提交下一年项目实施计划,项目实施内容需与此次申报公益项目相关,具有公益效应。申报的项目实施计划需在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内实施并完成。

三、申报内容及材料递交

1.初选阶段,公益个人本人需完整填写《至美公益个人奖学金-申请表》(详见附件1),以Word和PDF格式,于2020年12月6日前发送到 scholarship@mayfoundation.cn,请将文件名称及邮件标题统一为【浙大-个人-姓名】。

2.初选阶段,项目负责人需填写《至美公益项目-申请表》(详见附件2),以Word和PDF格式,于2020年12月6日前递交电子版到scholarship@mayfoundation.cn,请将文件名称及邮件标题统一为【浙大-项目-项目简称】

3.申请内容需合法、真实有效、可提供必要材料复印件予以证明。证明材料以图片格式附于申请表内。

4.如发现申请内容存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法律、含有虚假不实信息等内容,取消当年及次年评审资格。

5.公益个人终选答辩阶段,本人需准备3分钟的公益经历演讲,并递交PPT。

6.公益项目终选答辩阶段,项目负责人需准备6-8分钟公益项目展示,并递交PPT。

7.所有材料一经递交不予退回,重要文件请自行备份。

8.组委会有对所有材料内容进行审核、用作公开、宣传等权利。

四、进度安排

时间

内容

备注

10月30日-12月6日

面向全体学生进行宣传和通知并开始接收申请

需申请者清楚至美奖学金申请办法。

12月6日

《至美公益个人奖学金-申请表》截止

申请表需以Word 及PDF两个版本递交到奖学金邮箱。

12月6日

《至美公益项目奖学金-申请表》截止

申请表需以Word 及PDF两个版本递交到奖学金邮箱。

12月14日

入围“至美公益个人”名单公布

“至美公益个人”12人进入现场终评

12月14日

入围“至美公益项目”名单公布

“至美公益项目”13-16个项目进入现场终评

12月20日

“至美公益个人”现场终评及颁奖典礼;

“至美公益项目”现场终评及颁奖典礼

公益个人本人需准备3分钟的个人演讲,2分钟评委提问;

公益项目负责人需准备6-8分钟公益项目展示,5分钟评委提问。

12月21日-12月27日

项目设计工作坊

入围项目组成员

12月30日

获奖项目递交完整策划书。

 

2021年1月

一次性发放公益个人奖学金;

项目经费分阶段发放。

 


五、至美公益项目相关安排

2020年12月30日前,获得“至美公益项目”奖的获奖团队需向至美公益基金会递交完善后的《项目策划书》,递交策划书审核后两周内发放60%项目经费。

2021年06月30日前,项目执行阶段,获奖项目的执行团队需向至美公益基金会递交项目《中期执行报告》,审核通过后进行下一阶段项目,发放剩余40%项目经费。

2021年12月31日前,项目完成后,获奖项目的执行团队需向至美公益基金会递交《项目完成报告书》。

2021年12月-2022年6月,进行项目展示。


 

附件1:至美公益个人奖学金-申请表

附件2:至美公益项目奖学金-申请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年11月4日